近日澳洲海軍新船下水儀式,一個名為「101娃娃中隊」的舞蹈團體熱舞片段引發爭議,在澳電一則新聞片段中顯示,現場有澳國政要官員坐在觀眾席。舞蹈團體針對澳電該新聞片段剪輯方式表達不滿,並指當時政要官員根本不在現場,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對媒體有所批評。

綜合外電今日報導,「101娃娃中隊」(101 Doll Squadron )發出聲明表示,澳洲廣播公司(ABC)的新聞片段進行了「誤導性」的剪輯,聲明寫到:「這個聲稱支持女性的媒體對女性充滿惡意。」並指新聞片段在熱舞後,將畫面剪接到當時尚未出席的嘉賓與官員相當「怪異」,她們譴責ABC是有意讓女性舞蹈片段顯得露骨,並要求ABC對此解釋。目前引發爭議片段已不存在臉書或Instagram上。

衛報(The Guardian)當地時間15日報導,ABC於當日發布道歉聲明,並稱是一名議員向記者指當時海軍司令以及政要官員在熱舞現場,同時也針對新聞片段剪輯敘事上的誤導對大眾致歉。

澳洲國防部則發出聲明指出,政要官員是在熱舞結束後才到場。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對ABC報導感到「失望」,他認為此舉除了對表演者不尊重,也對所有在場觀眾不誠實。

另一則衛報駐澳記者布齊(Nino Bucci)的短評則寫道:「聽說澳軍又有新的醜聞?是的,有關於在阿富汗遭指控涉犯下戰爭罪的最新調查...不...抱歉,我是說新船下水儀式的『不適當』表演是怎麼回事?」

布齊續指,在影片中可見一些大家「期望上」會發生的事,如銅管樂隊演奏國歌、對甫逝世的菲利普親王慰問等,「或許,舞蹈是一在這些無聊的儀式中脫穎而出的環節」他說。

布齊認為,網路上的鄉民肯定喜歡這樣的舞蹈片段,尤其是ABC那樣的剪輯處理,大家特別喜歡,「把舞者正拍自己屁股的畫面銜接著觀眾的特寫」,他指,從事件發生至今看來,ABC畫面到底有多「精準」的確成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