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有意打造兒童Instagram,專門設計給1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但是卻引來跨國的兒童非營利組織共同聯署,要求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撤回這個計畫,以免更多兒童暴露在巨大的風險之下,引發心理健康問題。

這封聲明是由「無商業童年運動」(CCFC)所發布,共集結36間來自各國的非營利組織,以及數十名倡議人士共同聯署,內容指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和社群軟體對青少年有害。

特別是Instagram,讓許多青少年用戶暴露在巨大的同儕壓力之下,深怕錯過社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而遭受排擠,因此必須不停的查看或是分享動態。CCFC認為,Instagram持續地聚焦在外表、自我展現以及品牌化,為青少年的隱私以及身心健康帶來巨大挑戰。

Instagram引發的問題不勝枚舉,有研究指出,成年人在看到名人分享的照片以後,對自己的自信心下降,還有些年輕用戶為了吸引注意,在同儕壓力之下分享一些較裸露的自拍照,危害到個人隱私,而網路霸凌的問題在社群平台上更是猖獗。

聯署信指出,如果臉書的目的是要減少13歲以下兒童使用正常版的Instagram,那麼就應該要想辦法直接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再另開一個軟體給他們使用。因此臉書應該立即停止兒童版Instagram的開發,維護年輕用戶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