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日本首相菅義偉已於15日晚間從東京羽田機場出發赴美。此次峰會將於17日凌晨(美東時間16日下午)舉行,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雙方將針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重要性進行磋商,並在協調將該項目寫入會談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

菅義偉15日表示,他有意與拜登建立個人信賴關係,「希望能更加穩固以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聯結起來的日美同盟」,並將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秩序」,向世界展示日美的領導能力。針對新冠肺炎防疫對策,菅義偉強調,將會與相關官員緊密合作、妥善處理。

共同社指出,日美首腦若在台灣問題上強力制約中國,必會遭到中方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為立場,強烈反對,因此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對於是否將台灣問題寫入聯合文件一事,雙方將慎重協調到最後階段。報導中還提及,如果日美首腦聯合文件中明確提及「台灣」,將是自1969年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與美國總統尼克松會談以來的又一次。

另外,由於中國海警局船隻近年來多次駛入釣魚台(日本稱為「尖閣諸島」),本次峰會中也將再次確認該島屬於規定美國防衛義務的《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對象。此外,雙方也會針對北韓核能與導彈開發、綁架日本人,以及新冠肺炎對策等問題,加深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