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5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通話90分鐘,《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資深撰稿人中澤克二8日對此分析,當時正處清明假期,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16日會面「感到急躁」;中澤克二直指,中國想要傳達給日本的訊息與台灣脫不了關係,更以「台灣、台灣、台灣」為題,展現王毅對此議題的急切。

茂木敏充透過通話對新疆、香港及釣魚台等議題表達嚴正關切,王毅則表示,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

王毅強調,有關日、美有同盟關係,但中日也簽署了和平友好條約,日本同樣有補充條約的義務。一般認為,中國之所以主動提出進行中日電話會談,目的是要在美日峰會前牽制日本,王毅更指責「日本手伸得太長」。

中澤克二分析,台灣議題顯然是習近平最大的擔憂。他期望掌政超過2022年第二任期,台灣議題將成為他政治資產的關鍵。3月底時,當美中外交首長在阿拉斯加進行充滿火藥味的外交會談,習近平正在考察福建省的武夷山,表達出他並不受該會議影響。然而,他的福建行目標是反制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組成的「抗中聯盟」。

中澤克二提到,王毅自3月31日至4月2日分別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協(ASEAN)國家外交部長會談,也在廈門會見了南韓外交部長。人民日報也指出,只要從福建穿越海峽就會抵達台灣,藉此向台灣展現有這麼多國家支持中國。 

中澤克二認為,他們選擇在距離台灣極近的福建省作為會談地點,代表習近平的考察活動、王毅與東協及南韓外長會談的主軸很可能都是台灣議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