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血栓疑慮,丹麥昨日宣布全面禁用AZ疫苗後,台灣是否跟進成為話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15)日除了完整解析丹麥停打的政策考量,並透過採訪專家做出結論,認為丹麥與台灣情況不同,台灣目前僅購得AZ疫苗,因此不能直接類比。

歐洲藥物監管局(EMA)共批准了4種新冠疫苗並與相關企業簽訂購買合同,包括瑞輝疫苗(6億劑)、莫德納疫苗(4.6億劑)、AZ疫苗(4億劑)和嬌生疫苗(4億劑)。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透過丹麥查核組織Tjekdet總編輯赫丁(Thomas Hedin)協助,取得丹麥衛生部(The Danish Health Authority)發布「完全停打AZ疫苗」新聞稿,英文版標題為「丹麥將在不使用AZ疫苗的情況下繼續推動COVID-19疫苗接種計劃」(Denmark continues its vaccine rollout without the COVID-19 vaccine from AstraZeneca),引用丹麥衛生部長布勞斯特倫(Soren Brostrom)發言,解釋丹麥不使用AZ疫苗決策原委。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整理丹麥衛生部新聞稿,並摘錄原文訊息後,採訪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等,綜合後得出4項結論。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丹麥政府仍同意歐洲聯盟對AZ疫苗的評估,同意「施打AZ疫苗的整體助益仍高於副作用風險」,且仍視AZ疫苗為核准疫苗;丹麥政府衡量國內疫情已受控制、擁有充裕的其他疫苗及下階段施打對象為年輕族群等,決定不使用有罕見副作用的AZ疫苗;丹麥衛生部指出,如果疫情情勢改變,不排除重新使用AZ疫苗。

最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根據台灣3位專家建議,各國疫苗政策要回歸各國防疫狀況與疫苗供應情況綜合考量,丹麥與台灣情況不同,不能直接類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