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二批AZ疫苗施打率不如預期,即使縣市首長帶頭施打,仍不見起色,保存期限將分別在5月31日、6月15日到期,指揮官陳時中14日坦言,若按現在接種的速度,「一定打不完」;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5)日痛批陳時中意識形態,不屑與大中華代理商打交道,直接向德國總公司採購,讓防護力最好的BNT疫苗飛了,弄得全盤皆輸。

賴士葆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說起疫苗採購與施打真是一把辛酸,整個過程豈止是荒腔走板,簡直離譜之至,再想到官僚的嘴臉更是一肚子火,陳時中以為官員、首長帶頭打就可帶動打氣,沒想到不只醫護不想打,其他民眾也不買帳,因我們買到的AZ疫苗在國外屢屢出包,昨天丹麥宣布全國完全停用AZ疫苗,更是雪上加霜,民眾的信任度更低。

他說,AZ疫苗第一批進來11萬多劑,現在只打了近3萬,現在開放自費接種衝打氣,但施打兩劑要相隔8到12個星期,這批疫苗有效期到6月15日,而第二批進來19.9萬劑,有效期只到5月底,陳時中也承認這樣推算一定打不完。

他認為,只有打完一劑,保護力不足,但目前的窘境是,很多人等不到打第二劑就沒有有效疫苗可打了,那些作廢報銷的疫苗都是公帑買的,官僚體系失職無能,讓台灣成為世界施打最緩慢的國家之一,連帶影響的是邊境解封和經濟復甦。

他痛批,陳時中今年2月堅持國際廠商應把台灣視為直接交易國,說上海復星所有BNT的大中華獨家代理權是一個形容詞,無視歐美國家的學界或企業都設有大中華地區部門,堅持不向上海復星採購,將意識形態凌駕商業代理的行規,直接向德國總公司採購,最後防護力最好的500萬劑BNT疫苗飛了。

賴士葆砲轟,疫苗採購一直黑箱作業,在立法院攔阻不讓在野黨成立調閱小組,「大家想知道疑有民進黨派系搶食疫苗採購的龐大利潤的內幕、為何台灣比國外採購更貴的疫苗價格、還有唬弄全民要進來1000劑、又改為3000劑、又改為4500劑、最後變成進來30多萬劑的過程是什麼?把意識形態掛在嘴邊打嘴砲,導致疫苗採購失誤連連的人為失當,這些都被當成密件封存,花的是公帑,卻不准在野監督。

他直言,若真的在乎民眾的健康安危,官僚採購疫苗就不會頤指氣使、盛氣凌人不屑與大中華代理商打交道,弄得全盤皆輸,也不至於買到快過期的AZ疫苗,民眾施打意願低落卻一籌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