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林口區一間肉牛場發現8頭牛隻出現結痂且發燒狀況,經送病材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15)日宣布確診為台灣本島首例牛結節疹,病毒基因定序與中國一樣,由於該牧場靠近台北港,初步研判可能是透過病媒蚊或航空器由疫區傳入,推測來自金門或中國;為防擴散,新北、苗栗以北縣市優先施打疫苗,之後全台施打。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位於林口區的這間肉牛場飼養130頭肉牛,新北市動保處14日訪視時發現有8頭牛隻皮膚結痂並伴隨發燒,現場採集發病牛隻血液,鼻腔口腔拭子及皮膚病灶送畜衛所檢驗,今天傍晚完成基因定序,發現與中國2019年、金門2020年的病毒株基因序列相同,依程序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0IE)通報。

農委會表示,已完成8頭病發牛撲殺、就地焚燒掩埋工作,該牧場其他牛隻都健康良好,周邊3公里內養牛場97頭牛執行移動管制,且周邊10公里內新北所有養牛場1772頭牛也全面執行檢查,並緊急成立「牛結節疹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全國養牛場的全面訪視,加強屠檢全國屠宰場,以及規劃施打牛結節疹的疫苗。

陳吉仲表示,3天內會完成全台牛場訪視,就會知道到底這是否是單一牧場案例,另外也會輔導牧場做好病媒控制,未配合的牧場將依法開罰3-15萬元,並呼籲養牛業者若發現可疑案例務必立刻通報,農委會對於依法要撲殺的動物會給予補償,但若未依規定通報,最高可罰1百萬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分析,這次的病毒基因序列與2020年7月金門發生疫情的病毒一樣,都與從中國傳染過來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100%,這次林口案例的病毒來源有兩個可能,首先可能來自金門,或許當初疫苗施打後疫情沒了,但是病毒仍存在昆蟲體內,其次可能從中國重新傳入。

2019年中國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擴散到沿海,由於牛結節疹病毒主要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農委會2020年7月發布金門首度發生牛結節疹疫情,經調查與中國病毒株高度相同,懷疑是從中國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