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於國際疫情因素,紙漿的價格漲價,國際運費也大漲,導致現在國內紙箱短缺,加上製造業回流,各行各業所需包裝紙箱需求大增,但是國內紙箱製造廠產能有限,造成生產量能不及供應國內需求,導致目前,每個月大約缺有67萬個紙箱,目前行政院、紙器公會和3大紙廠達成3大共識,將優先生產農用蔬果紙箱。

我國每年蔬果運輸大約需要1.8億個紙箱,其中蔬菜類所需紙箱為9800萬個、水果所需紙箱為8500萬個,但是近期紙箱短缺的問題,現階段每個月短缺67萬個,導致下游紙箱成品交貨期延長,目前比較急迫的,屬於短期葉菜類與水果類,只要收成晚送出一天,就會增加農產品的耗損。

而經濟部、農委會、紙器公會3大紙廠永豐餘、正隆、榮成達成3大共識,包含承諾紙箱供應以農業優先、農委會組織任務型平台,調查各大農團所需的類型數量,協調三家紙廠7天內供應紙箱、也會針對不同種類的蔬果製作出不同的公版,讓紙廠依需求完成生產供應。

農委會表示,農業紙箱種類繁多,造紙廠需不斷的換版重新製造,造成紙箱供貨效率不佳,未來將會製作紙箱的公版,根據不同蔬果設計不同的顏色,而現在4大農民團體製作的紙箱公版完全純色,沒有任何樣式,未來,農委會將會與農業廠商討論新的公版,再讓各農民自行加入自家農場的品牌、標誌,來降低紙箱生產成本。

從去年底至今,紙箱已漲了三波,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目前紙箱價格不一,但紙廠承諾會給予合理價格,而價格會依數量做決定,像少量多樣就比較貴,不同類別的紙箱也會有些微漲幅或是維持原價。

 

行政院協調3大紙廠,農用紙箱優先供應。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