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銷日本香蕉又被驗出農藥超標,對此農委會農糧署證實,由台農發出口的400箱香蕉驗出農藥第滅寧殘留0.02ppm,目前台農發已主動銷毀,並追查汙染原因,農委會也將加強輔導農民及抽驗。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今(15)日接受《新頭殼》電訪時表示,貿易商台農發4月初外銷至日本的香蕉,被驗出殘留農藥第滅寧0.02ppm,由於該農藥在日本是不得檢出,因此台農發已於日本主動銷毀400箱。

姚志旺說明,第滅寧在台灣是容許是使用的,檢驗標準是0.2ppm,而在外銷日本的香蕉驗出的農藥殘留量是0.02ppm遠低於台灣容許的標準,由於殘留量極低,因此也有可能是來自鄰田汙染,或者來自其他容器、其他的汙染源,這部分需要進行釐清。

另外,姚志旺也表示,農委會將會加強抽檢,依照規定抽檢等級分為3個階段,由於日前也曾有外銷香蕉被驗出農藥,因此目前是採第二階段的監測,將抽檢比率提高至30%,同時也會加強農民、貿易商的輔導。

至於本次出口的貿易商台農發是否無法領取農委會的外銷獎勵補助,姚志旺則說,這部分會交農委會國際處進行處理,看是否比照鳳梨出口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