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49人罹難、218人輕重傷,得標廠商東新營造涉嫌違法借牌轉包給「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加上偷施工釀成悲劇;監察委員賴鼎銘、林盛豐今(15)日表示,公共工程營造廠「租借牌轉包」陋習已久,影響公共安全甚鉅,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賴鼎銘、林盛豐表示,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辦理「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畫-北迴線K 51+ 170~500山側邊坡防護設施工程」,得標廠商施工不慎,肇致4月2日太魯閣號408次列車撞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而出軌,造成重大交通傷亡事故。

監委指出,據報載,該廠商是透過業界「租借牌轉包」陋習取得標案,並實際承攬施作工程;公共工程營造廠「租借牌轉包」陋習已久,影響公共安全甚鉅。

監委提及,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及2016年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地震倒塌事件,已暴露營造廠商「租借牌」陋習文化,影響工程施作安全與品質。主管機關有無善盡監督管理的職責,落實不良廠商的通報及稽查機制,值得關注。

監委質疑,本案廠商租借牌施工的事實及涉及相關法令依據為何?目前營造廠商「租借牌轉包」行為樣態及衍生的弊端為何?是否影響政府機關發包施作公共工程的品質及安全?現行法令規定有無應行檢討改善的處?政府機關有何防杜機制及策進作為?有深入瞭解調查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