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中國官員罕見公開承認中國疫苗保護效果並不理想,而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專家瓊斯(Ian Jones)教授透過外媒-英國每日郵報(MailOnline)指出,已有數據顯示,中國疫苗「不足以阻止病毒傳播」,因為「其病毒蛋白與保護作用無關」,因此,產生的抗體對抵抗武肺病毒沒有幫助。

中國科興疫苗一直缺乏真實的科學數據,在香港也傳出多起施打科興後死亡的案例。日前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罕見承認中國武肺疫苗「防護力並不高」,要考慮用其他疫苗混打等方式提高保護率。

而因為智利主要使用科興疫苗,智利大學的真實世界便針對科興提出數據研究結果,也顯示科興只接種第1劑時有效率僅3%,隔兩周接種第2劑後,保護效力升至56.5%,明顯不及輝瑞莫德納9成效力,以及目前有部份國家提出限打策略的AZ疫苗的8成左右效力。瓊斯教授更直言,智利的這份報告顯示,中國疫苗生產速度很快,但是疫苗裡的病毒蛋白根本與保護作用無關,施打後很大部份都浪費了。他表示科興疫苗沒有針對性,導致免疫系統釋放出許多抗體,但這些抗體實際上無法幫助抵抗武肺病毒。

而中國另一製藥廠-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似乎科興好一些,但是由於中國拒絕在醫學期刊上發布可靠的數據,加上高福先生坦白的談話,顯現即使中國官員對自己的疫苗也沒有信心。

目前,全球至少53國已訂購中國「科興」及「國藥」2款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其中多為發展中國家。

英國雷丁大學病毒學專家瓊斯教授(Ian Jones)   圖:翻攝自The VALIDATE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