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吃緊,台中、苗栗、北彰化從4月6日起實施「供5停2」的限水措施,至少要撐到5月底,但水情持續不樂觀,傳出可能升高限水措施為「供4停3」,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15)日表示,分區供水到7月都是「供5停2」,目前沒討論供「供4停3」或其他方案。

立法院今天針對「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再生水工程」、「公共污水處理廠再生水推動計畫」等執行情形,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老天如果再不下雨,經濟部是否有想過最糟的狀況,要供幾天停幾天?

曾文生回應,「劇本到7月都是供5停2」,目前完全沒有討論「供4停3」或其他方案,他強調,經濟部依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規劃到7月,就是「供5停2」。

他表示,目前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率先展開「供5停2」模式,但經濟部也同步在中部地區開發水源,如大安溪、烏溪伏流水、以及台中緊急海淡廠。

江啟臣詢問,是否有對停水造成的困擾進行了解,地方反映是否「供5停2」可以改成「供5停1」?曾文生則說,停水1天,水管內的水壓都還在,停水2天才能達到整體節水15%效益,這確實會造成民生不便,他對此表達歉意。

曾文生說,依照「供5停2」計畫,在水情沒有明顯改善之前,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都會定期開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