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表示,為了解貼文讚數對用戶心理的影響,將針對全球的InstagramIG)用戶進行小型測試,被選中的用戶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隱藏自己或是其他人的貼文按讚數,相關測試之後也有機會引進臉書平台。

為解決網路霸凌問題,並改善用戶心理狀態,IG2019年開始便在加拿大、日本等7個國家進行「隱藏讚數」的實驗,之後也進一步擴大到全球。但是2020年遇到疫情的關係,測試被迫暫停,直到現在IG才宣布將恢復相關測試。

臉書表示,根據上一次的實驗結果,正反意見相當分歧,有些人認為隱藏讚數確實有益,但是有些人卻還是想要看到讚數,以便追蹤當下熱門的話題,尤其對專門經營社群的網紅來說,向合作廠商以及廣告商公開相關數據格外重要。

因此IG這次採取不一樣的做法,不是直接取消全部的讚數顯示,而是讓用戶自己決定是否要隱藏自己或是別人的貼文讚數,選擇上更加彈性,而全球只有少部分用戶會被選中參加。

IG執行長莫瑟里(Adam Mosseri)推文表示,這項測試會率先在IG推出,之後會進一步擴大到臉書平台,臉書也證實,預計在未來幾週內開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