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派「最好的朋友」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以及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14日訪台,蔡英文總統隔日將設宴歡迎。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抱怨,民進黨跟外交部都不安排來訪的國外政要會見國民黨等在野黨,實在是「太小鼻子、小眼睛」,但此番言論立即遭到綠委林俊憲抨擊,先問問盧秀燕做了什麼。

江啟臣14下午接受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專訪,主持人蔡詩萍詢問,國民黨有機會與美方人士見面嗎?江啟臣聲稱,自從民進黨執政後,美方訪團或是一些關鍵的國外人士來台,就算有要求拜會在野黨,但民進黨跟外交部都沒做安排,都被一些理由推掉了,他痛批「民進黨跟外交部太小鼻子、小眼睛」。

江啟臣也在節目中談及美中台三方關係,他指出,霸權受到新興強權挑戰,歷史的例子很多都是以戰爭解決,美國感受到中國的威脅,這種情況下台灣的地緣角色就很重要,在兩強相爭下確保台灣的自主性和安全,這也是國民黨正在走的路。由此可以看出拜登跟川普的外交政策有所不同,拜登回到過去美國傳統的外交政策,在一中原則的架構下與台灣交流。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雖然台美交流是好事,但場外某些人就不太高興了。江啟臣批評政府刻意未安排與在野黨見面,是「小鼻子小眼睛」,但客人想見誰,豈是主人可以單方面決定的?代表團來台,即使中間細節是由外交部安排,但要去哪裡、要與誰見面,美方一定在出發前就已提出想法。若美方表達一定要見國民黨,外交部能拒絕嗎?反之若不願見,外交部能夠強行加入行程嗎?來者是客,當然是盡量依照客人的期望安排才是。

林俊憲指出,江啓臣究竟還算是國民黨內少數的親美派,雖然被美方冷處理這件事很丟臉,但還是知道不能怪在美方頭上,只能硬是轉彎來怪罪政府,只不過怎麼看邏輯都有點奇怪。那麼,造成這個尷尬情況的罪魁禍首究竟是誰?解鈴還須繫鈴人,其實答案就在你的同志盧市長身上,江主席可以去了解一下。畢竟美方上次跟國民黨同台時有被「暗算」的差勁經驗,現在敬而遠之,也是剛好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