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40年來最嚴重的出軌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馬上向行政院提出辭呈,表示在善後工作結束後將下台以示負責。今(15)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證實院長蘇貞昌已經批准辭呈,預計於20日台鐵花蓮和仁段通車後生效,對此,林佳龍部長室回應:「感謝蘇院長的成全,也感謝各界的關心」。

雖然各界出聲挽留,交通部相關單位更輪流發聲明希望林佳龍能留下續任,但他辭意堅決,甚至在上周末就已江部長辦公室收拾完畢,就等行政院、總統同意。今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宣布,蘇貞昌在13日約談林佳龍後,昨(14)日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隨即批准林佳龍辭呈,將於20日生效。

林佳龍稍早也透過幕僚回應,「感謝蘇院長的成全,也感謝各界的關心,相信各界的關心,都是希望台鐵更安全,並心繫因事故受創的家庭;卸任前,將全力推動台鐵花蓮和平段東正線軌道搶通及安全驗證、確立太魯閣408號列車事故罹難及受傷家屬撫卹協調及關懷照顧的機制、建立交通部內台鐵改革籌備準備工作小組等部務收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