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宣布,為防止國人在境外感染武漢肺炎421日起將開放民眾自費接種新冠疫苗,首波預計釋出1萬劑,供需要出國的商務人士、留學生等族群使用。自費接種時,必須自付醫院收取之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等,但免收疫苗成本費用。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都有提供公費施打,但還是有順序早晚的問題,因此率先開放給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接種,可至31家醫院預約,但是不提供廠牌選擇。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於疫苗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此外,由於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接種前後停藥至少28天。

如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告知疫苗接種史,以釐清病因,儘速診治。 

一圖搞懂如何自費打疫苗。   圖:新頭殼/整理

開放施打自費疫苗之專責醫院列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