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15)天中午證實,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約談因太魯閣號事故而請辭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兩人談了一個多小時後,由於林佳龍的辭意甚堅,昨天蘇揆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此事後,已批准辭呈,並將其離職日押在4/20(清水隧道最快通車日),至於繼任人選,羅秉成指出,政院仍在積極尋覓中。

羅秉成表示,4月2日事故發生後,林佳龍在第一時間、日以繼夜兼程趕抵現場,全心全意投入搶修工作。羅秉成說,林佳龍次日(3日)已先口頭請辭,之後,又提出正式的書面辭呈,但林佳龍也希望能完成搶修、搶通的善後工作,因此,蔡英文和蘇貞昌都認為以善後工作為優先,暫時不討論這個問題。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13日約林佳龍到院討論請辭問題,林佳龍態度懇切、辭意甚堅,希望負起政治責任。當天兩人談話超過1個小時,林佳龍也詳細跟蘇揆報告,事故發生後,交通部的作為、現場搶修情況和受難者家屬的照顧情形。

羅秉成強調,蘇貞昌肯定林佳龍的辛苦,感謝大家的支持,讓罹難者家屬、傷者的傷痛降到最低。當天蘇貞昌也跟林佳龍交換有關台鐵改革的意見,林佳龍認同在行車安全、員工安定、組織轉型,應該齊心努力在安全的作法上。過去兩年以來,台鐵已經有很多努力,但還不足,現在要加緊作為,至於外界關注的台鐵改革方向,林佳龍也說,公司化不等於民營化,如何企業化經營提升效率是共同目標。

羅秉成說,因為林佳龍的辭意甚堅,也表態希望是在4月20日辭職生效,除了事故處理告一段落外,也能以交通部長身分出席公祭。對此,蘇貞昌予以尊重,並在昨天向總統報告,她也表示尊重。

據了解,考量到出現事故路段在20日確定可以檢測完畢、通車,3場告別式也將在17日前陸續辦完,因此,林佳龍選擇在善後處理告一段落,也就是20日離職,因此,蘇貞昌已於昨天批准辭呈,辭職日於4月20日生效。

交通部長林佳龍確定4/20去職。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