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今(15)日在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時表示,他不避諱過去美國政府可能在對台政策中加入了一些「中國因素」;但他可以在這裡保證,拜登政府絕對非常單純,就是要建立對台的強健的支持。

美國拜登總統120日就職,昨日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以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人以非官方身份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除了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外,也將於晚間於總統官邸設宴款待。總統府也於網站直播上午接見畫面。而在團長陶德致詞後,分別代表美國共和黨、民主黨政府時期的兩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及史坦伯格也跟著發言。

阿米塔吉說,首先他先調整一下講台,因為他從來就不願背對總統說話。他的同仁、處長大概不介意,但是對蔡總統,這樣是不行的。

蔡英文聽到阿米塔吉這樣說後,笑了笑的回應。

阿米塔吉說,首先要先表達非常興奮這次可以加入陶德參議員團來到台灣、台北,更重要是來到這個房間跟蔡總統見面,真是非常開心。他也與他同事針對花蓮太魯閣號事故的悲劇致上最深痛的哀悼之意。這場事故奪走了許多寶貴生命,真的感到非常的難過,希望明天會更好。

阿米塔吉說,過去數十年來,美國不管是民主黨或共和黨領導下,對台灣一向都是非常大力支持,那當然不同的政府他們的支持可能出自於不同的原因。不過,最重要的大家都覺得有這個必要要來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我也不會避諱提到有一些政府可能在對台支持當中,加入一些中國因素,但是在這邊可以跟各位保證,拜登政府麾下他絕對是非常單純的就是想要建立對台的強健的支持。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我們這個代表團會來到台灣。」

史坦伯格也致詞說,今天非常高興可以與他的同仁,陶德前參議員及阿米塔吉前副國務卿一起來台,這兩位同仁真的是美國非常珍貴的外交資產。今天很高興可以來台,過去他有這個榮幸與多位台灣領袖、人民進行密切合作。各位所打造的非常活躍的民主,也讓他深感欽佩,台灣非常卓越的防疫成果,也充分證明民主體制是可以提供健全、有效的治理模式,進而佳惠公民、造福世界。這個非凡的成就全世界都注意到了,再次感謝蔡總統的熱情款待,也感謝美台人民之間緊密、持續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