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疫情爆發,美國種族歧視問題漸趨嚴重,當地的亞裔族群飽受攻擊,因此參議員廣野慶子(Mazie Hirono)和眾議員孟昭文(Grace Meng)日前聯合提出「新冠病毒仇恨犯罪法案」(Covid-19 Hate Crimes Act),要求美國司法部門必須加速審理與疫情相關的仇恨犯罪案,目前此案已在參議院首輪投票中通過。

根據「路透社」報導,參議院於美國時間14日針對「新冠病毒仇恨犯罪法案」是否進行限制辯論舉辦投票,依規定,須超過60名參議員贊成才通過,結果以92票比6票通過,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之前曾在民主黨人的會議上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爭取在本週通過法案,但共和黨人尚未明確表態支持。

「新冠疫情仇恨犯罪法案」要求美國司法部,加快審查與疫情相關的仇恨犯罪案,且同時要求各州及地方執法機構建立線上舉報系統,培訓相關執法人員,能更有效調查「新冠病毒仇恨犯罪」等問題。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先前也曾公開表示對於「新冠病毒仇恨犯罪法案」的支持,他更公開喊話,希望國會能快速通過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