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5日)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法案,藍綠皆甲級動員應戰,國民黨立委上午9時排隊登記程序發言,怒斥該案是替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案解套,並呼籲該案應邀請總統府、法務部等相關人士列席,同時召開公聽會、待各界有共識後再審查;藍委謝衣鳯更對著提案的綠委蔡易餘怒斥,為何要在此刻修法,「你到底減肥了嗎?你先減肥啦!回去減肥好不好!」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提案,有鑑於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40、50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二筆,60年代則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顯見「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而民國100年時,為避免修法困難,因此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卻因此造成許多不公平,因此提出修法,在條文中除了除罪化的特別費外,增列「機要費」,使其同樣除罪化,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

面對會計法修法,國民黨團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質疑這是替陳水扁案件解套,民進黨團昨則先行舉行會前會,期盼修法能會到制度面看待,並順利出委員會。

多名國民黨立委在今天上午9時登記程序發言,藍委賴士葆質疑,該修法是將貪污除罪化、道道地地為陳水扁量身訂做,會計法2011年修法時,是把特別費除罪化,因那時血流成河,多名行政首長都被調查,大家覺得耗費的社會成本、司法成本過高才除罪化,但那時為何不把國務機要費納入?

謝衣鳯則說,現在要審理具有爭議的法案,對於朝野合作、國內民生、國際形勢都沒有幫助,浪費大家資源來到這裡,為了陳水扁總統審理中的個案除罪、修改會計法。

話鋒一轉,謝衣鳯也向蔡易餘喊話,「你為什麼為什麼要修這個法?你到底減肥了沒?蔡總統要求你減肥,你先減肥啦!這對你的健康才有幫助、對大家也好,為什麼要提案,造成大家困擾,回去減肥好不好?」此話一出,台下一陣笑聲。

藍委費鴻泰發言時也建議蔡易餘趕快撤案,不要留下歷史紀錄,「你年紀輕輕,你還想選嘉義縣長,對日後都會有影響,減不減肥是小事,你的形象很重要,替犯罪的人犯罪脫罪,你就是犯罪人共犯」。 

藍委曾銘宗指出,國務機要費核銷涉及總統府相關業務,為何今天沒派官員列席?不尊重立院,另外,會計法修法要排除財務責任,但會計法不是審計法特別法,到時通過後,會產生會計法、審計法競合問題,今天審計部為何沒派人列席?此事涉及審判中的相關個案、法律適用問題,司法院怎麼沒有派人列席?

曾銘宗說,面對各界質疑,民進黨應該出來向大家講清楚,呼籲該案應先行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也聽聽各相關主管機關意見,有共識後再審查。

藍委林德福說,會計法修法會讓社會覺得是包庇貪污,才剛發生太魯閣重大事故,立法院現在卻審爭議法案,讓人覺得是否是轉移焦點?另外,修會計法,行政院卻沒有提出版本,用委員個人版本修法適當嗎? 

藍委怒斥,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是替貪污除罪化。   圖:陳佩君/攝

藍委9時排隊登記發言。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