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日前示警中國可能在未來6年內武力犯台,他14日出席印度瑞辛納(Raisina Dialogue)對話時,重申美國對台政策,在北京對台灣實施軍事威脅,會協助台灣自我防衛,聚焦改善台灣軍事力量。

中國軍機、軍艦近來加大力度擾台,15日起連續6天又要在台海近廣東南澎列島進行實彈演習,挑釁意味濃厚。戴維森14日透過視訊出席印度瑞辛納對話「印太局勢劇烈攪動」場次,對中國逐漸擴大威脅台灣相關問題,做出上述回應。

戴維森表示,中國正在全球對台灣進行外交孤立、經濟壓迫和軍事威脅,美國支持台海兩岸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並根據美國的中國政策和《台灣關係法》,在北京對台灣實施軍事威脅時,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美國印太司令部也致力促進與台灣軍隊的聯合相互操作性、訓練、準備和專業性發展,聚焦改善台灣軍事力量。

戴維森批評中國正利用當前的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印太地區各處增加軍事侵略,意圖破壞國際法和規範,構成重大的挑戰,全球有2/3的航運船隻行經印太海域,維護印太的自由與開放非常重要。

戴維森說,中國擁有遼寧號(CV-16)和山東號(CV-17)兩艘航艦,並正在興建第3艘航艦,美方認為,中國海軍未來幾年在印度洋地區的影響力將會增加,且未來幾年將在印度洋作戰。

戴維森日前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時指出,中國正加速實現「取代美國國際領導地位」的野心,美方過去40年的模糊戰略讓台灣得以維持現狀,但應該定期重新檢視,且應該要持續穩定的對台軍售,讓台灣有能力持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