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Pompeo)任內「親台」形象贏得許多台灣粉絲,近日一張吃台灣鳳梨乾的照片,更讓人氣爆表。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14)日表示,台灣很多人喜歡他,近乎「造神」的地步,但現在美國執政的是民主黨,不是共和黨,不要捧蓬佩奧捧到讓拜登政府得到錯誤訊息,這樣會得不償失。但網友留言認為並沒有過度吹捧,況且他「搞不好是美國下任總統,當然要在這時候先捧」。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送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台灣鳳梨乾,蓬佩奧隨後在推特PO出一張邊下西洋棋、邊吃鳳梨乾的照片,寫道:「作為一個捍衛自由的戰士,享受著台灣的鳳梨乾。將軍」,展現他向來力挺台灣的態度,並有暗喻中國被「將軍」的意味,立即引來大批網友喊讚。

劉仕傑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很多人喜歡他,有些粉專甚至喜歡到會放大他的一言一行到近乎造神的地步,但外交上要很謹慎,因為蓬佩奧已經卸任了,現在執政的,是民主黨,不是共和黨。

劉仕傑認為,台灣駐美系統理論上當然是民主黨及共和黨都要交往,但實務上會跟執政黨(也就是民主黨)有更緊密的互動。這一點,相信駐美外交系統都很清楚。「我講這個,意思是不要捧Pompeo捧到讓民主黨政府得到錯誤訊息,這樣會得不償失。我相信台灣專業的外交系統都很清楚這一點。」

劉仕傑並對拜登今天派出3人特使團來到台灣,民主黨及共和黨成員都有,已經退休的陶德(Chris Dodd)是老牌聯邦參議員,屬於民主黨;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是小布希政府的副國務卿,屬於共和黨;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是歐巴馬政府的副國務卿,屬於民主黨,從團員名單選擇來看,這是拜登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兩黨共識(bipartisan)。

劉仕傑表示,根據外媒報導,白宮強調這是「非官方」(unofficial)性質,之前白宮宣布放寬對台交往準則時,短短新聞稿內寫了兩次unofficial,然後今天又講了一次unofficial,尤其是,同時間,美國氣候變遷特使也在中國訪問,明顯感受到,拜登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非常謹慎,而且不想讓中國得到錯誤訊息。

對於「造神」說法,有網友留言認為,捧蓬佩奧大概就一些粉專,「民進黨立委或政治人物還好,並沒有過度吹捧」,另有人眼光放遠,「Pompeo很可能是未來美國的總統人選,台灣可以好好投資」、「搞不好是下任總統,當然要在這時候先捧」。

至於美方與台交流說了3次「非官方」,有網友也認為拜登謹慎到不行,「拜登政府內部的中國派,是否崛起?」,另有人認為「Unoffical是講給中國聽的」、「能來交流的美方人士都應該要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