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3日決議將稀釋福島核一廠核廢水,預計2年後排入海中,引發國際譁然。中國外交部今(14日)午間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有關提問,發言人趙立堅則向日方提出3點疑慮,怒批「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同時,提及有日本官員稱這些水喝了也沒事,趙立堅則酸回「請他喝了再說」。

針對日本政府決定排放核廢水一事,趙立堅今日二度回應,稱日方未來30年將持續排放超過100萬噸核廢水,其風險等級是前所未有之高,因此提出3個問題,望日方予以回覆。

首先,趙立堅指出,不僅一些日本執政黨議員表示,核廢水應長期儲存而非一排了之,現在做決定欠缺考慮;當地漁業協會也發表抗議聲明稱,政府決定將給日本漁業帶來沉重打擊,絕對無法接受。此外,除日本多地發起抗議遊行,包括中國、韓國、俄羅斯、歐盟在內,還有311個環保團體向日方表示堅決反對,日方決定無視生態環境及各界擔憂,完全是不正義的。

第二,趙立堅認為,日本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應當知道公約有關規定。根據公約,各國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在其管轄或控制範圍內的事件或活動所造成的污染,不致擴大到行使主權權利的區域之外,但由於洋流、量級、回游魚類等因素,日本核廢水排海將不可避免地造成跨境影響。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早通報核事故公約》《核安全公約》等,日本還需承擔通知並充分協商環評監測、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危險最小化、保障信息透明等國際義務,日方承擔這些義務了嗎?

最後,趙立堅也質疑,日方擬排放的核廢水真的符合國際標準嗎?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東京電力公司皆曾明確指出,福島核電站現有經過處理的含氚廢水中仍含有其他放射性核素。其中,2017年度的核廢水中有60次碘129嚴重超標,核廢水中還存在鍶90嚴重超標的問題。尤其據媒體報導,包括加拿大西海岸魚類、美國夏威夷海域皆檢測出放射性元素,有關跡像都表明,日本福島核污染可能已經擴散到北美地區。

趙立堅強調「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日方處理核廢水不應讓全世界買單,並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Twitter(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