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自2日參與植樹活動後,便未現身於公開場合,引起外界對其去向高度關注。然而時隔11日,就有港媒評論分析指出,習近平隱身理由通常有二,若非有「重要公務」處理,就是健康可能亮起紅燈。

習近平自從4月2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於北京參與「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後,直至13日便再也未於公開場合現身。期間,習近平7日雖有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通過電話,卻也是透過非視訊電話,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儘管習近平久未現身,有關他的新聞仍充斥中國官媒的頭版頭條。對此,港媒《明報》評論分析,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多是就某個會議、某項工作下達指示,而這些文電和指示,甚至都不須經習近平之手。

文章指出,習近平連續11天不露面,若非健康出問題,就是有「重要公務」處理,而同期總理李克強、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及常務副總理韓正也都有公開活動。

文章寫道,習近平隱身期間,各地方諸侯皆無異動,可見「重要公務」應不是高層會議;另一方面,常伴習近平出巡的左右手副總理劉鶴、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等人,同時期也在北京參加各種公開活動,顯示習近平應該也沒離開北京。

不過值得注意的另一個現象是,這段時間,包括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一同神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