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年後擬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14日)要求政府須向日本表達抗議,並預告將於16日立法院會提案建請院會做成決議,要求政府硬起來。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14日)表示,民進黨非核家園立場長期不變,國民黨現在卻成「反核急先鋒,這不是很奇怪?」他批評,國民黨是拿著反核帽子反日,「反不反核只是他的工具,對外反日、對內反民進黨」。

日本政府昨宣布,將把福島核1廠的核廢水在2年後稀釋排入海中,引發鄰國高度關切,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蔡政府逢日必軟,政府應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而黨團也將在本週五立法院會提案,「要求政府要硬起來」。

對此,羅致政受訪時說,民進黨比任何政黨都反核,政府等相關單位立場也都是一致、對此表達遺憾,也認為應該清楚向台灣政府說明,反觀國民黨一方面要重啟核四、一方面卻反對日本和廢水排放,立場看起來相當弔詭、前後矛盾,讓人擔心背後是「拿反核帽子反日」,他提及,中國也有類似排放廢水問題,也沒看到國民黨去抗議!

羅致政說,對於決議案民進黨團就事論事,若提案與民進黨立場一致,「我們幹麻反對」,若決議文要夾雜政治,目的是在外交上反日、修理民進黨,那就是政治操作,並非確保國人權益,也就沒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