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昨日決議將福島核一廠的含氚廢水排入太平洋,預計2年後放流,引發各界關注,台灣民眾及漁民也相當擔憂魚類產品受到影響。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4)日下午偕同原能會、海委會等舉行記者會,陳吉仲表示,將會把水產品每年抽驗件數提升至500件,並加強海水監測,若後續證實核廢水有對我國捕撈的水產品造成影響,將會向日本政府提出相關求償。

陳吉仲今日下午表示,自日本311事件後,我國就有針對沿近海洄游性魚類如鮪魚、鯊魚等,以及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的秋刀魚等漁獲進行抽樣,至今年3月底共檢2212件,都沒有發現輻射汙染的情況。由於日本2年後將把核廢水排入海洋,農委會也將水產品每年抽檢件數由208件,提升到500件。

另外,陳吉仲也指出,將會對台灣周邊的海洋水質、浮游生物進行加強監測,監測點將由20處提升至62處,同時由每年2季的檢測,改為4季皆監測。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則補充說明,將會實施「台灣海域氚調查計畫」,將監測範圍包含本島沿岸、離島、近海及深海,原能會監測點共33處,2會監測點共計95處,以確保海水無輻射汙染。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一定會保障國人及漁民的權益,但一切都需要有科學根據,因此近2年都會加強收集漁業及海水的監測資料,若2年後日本將含氚廢水排入海洋,並監測證實對我國漁業造成影響,就會向日本政府求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對於日本2年後將排放含氚廢水相關問題召開記者會。   圖:擷取自農委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