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庫水情告急,今年春雨偏少、今日形成的「舒力基」颱風也對水情沒有幫助,民眾都期盼梅雨季快點到來,氣象專家賈新興今(14)日表示,今年梅雨季可能會遲到,目前預估5月中旬可能會有鋒面挾帶雨水來台,但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整體環境才會有利梅雨發展。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13)日才表示,梅雨季的到來「有點曙光」。不過,賈新興今日在臉書表示,根據最新的梅雨指標,似乎是遲到的機率高,初步研判5月11日至16日,可能有鋒面影響的機會,但整個有利的環境要等到5月底至6月初左右,且5月少雨的機率高達6成以上,情勢真的非常地嚴峻。

賈新興也指出,如果梅雨真得不理想,就要撐到颱風季了,他也以2003年至2004年的乾旱為例,當時是撐到7月初,敏督利颱風外圍環流及颱風北上期間引進的強烈西南氣流,為台灣帶來豪雨,才解除乾旱危機,但也對東部和中南部造成嚴重災情。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今年梅雨季遲到的機率高。   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要到5月底、6月初整體環境才會有利梅雨發展。   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