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於去年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構,隨後阿里巴巴集團遭惡整,金融監管機構以反壟斷為由重罰阿里巴巴人民幣182.28億元(約新臺幣792億元)。綜合外電報導,中共當局針對馬雲所採行動顯示「中國科技巨頭的黃金時代已過去」,名嘴徐嶔煌則表示,除了馬雲之外,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恐將成為下一個被收割的韭菜。徐嶔煌另指,台商一直都是中共政治籌碼以及勒索工具,若兩岸統一台商就只是不再有「台商身份」的韭菜了。

彭博社(Bloomberg)今(14)日以「馬雲雙拳不敵四手,顯示中國科技黃金時代結束」為題報導,在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收割阿里巴巴後,監管機構13日邀集逾30個各型態電商平台企業參加「行政指導會」,以阿里巴巴為例,要求企業在1個月的期間進行「自我檢查、徹底整改」,當中包括騰訊以及字節跳動(TikTok、抖音)等。彭博報導指,在這些科技巨擘不受限制擴張的同時,螞蟻集團或騰訊憑藉優越的財力和巨量數據,挑戰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的路途已行至盡頭,業績蒸蒸日上的時代已經過去。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在川普政府任內對TikTok發出兩項行政命令,自去年9月起禁止其在中國境內下載或更新,11月中旬禁止美國電信提供TikTok任何網路服務,另一項禁令則在8月依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提供之建議,禁令要求字節跳動於3個月期限內脫離TikTok,但這項禁令的最終期限一延再延,至今尚未執行。

另據大紀元報導,財經專家徐嶔煌13日表示,只要中國未進行任何統一動作,台商的狀況都「還可以」,僅只是有機會被拿來當人質,但中共並不會太快「銷毀」台商。但若兩岸統一後,台商便成不再具「台商身份」的韭菜,徐嶔煌強調,台商從來都是中共的政治籌碼和勒索工具,尤其近年中共更「勒緊他們的脖子」,例如強迫台商施打中國製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苗,儘管中國疫情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坦承自家疫苗保護率低。

徐嶔煌指出,在阿里巴巴被當韭菜割走後,仍有再割的空間,「只是換哪一條法律、用什麼方式再割下去,讓他把錢吐出來」、「共產黨不差沒有名目可換」,他認為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恐將成位中共下一個收割對象,「不相信共產黨不會去收割(騰訊)」,並指馬化騰所得大多來自對年輕人有「負面影響」的遊戲產業,平均年所得人民幣約1,580億元(新台幣6,865億元)。

徐嶔煌分析,由於馬雲「不服管教」不甩黨中央指揮,甚至批評監管機構,但其實更令中共最擔憂的,是馬雲所創辦湖畔大學恐威脅到中共統治,據傳馬雲創辦大學要以「中國金融教父」自居,外界有懷疑聲音認為,此舉是在效仿過去明朝東林黨,辦學創造思想挑戰當局。

最後,從阿里巴巴被收割觀察,是否顯示中共財政出了問題?徐嶔煌則表示,中國已印鈔多年,貨幣邊際效應遞減不僅是「財政不好」而已,恐怕是更加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