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香港部分歷史教材將「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中國國民黨」遷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回應,國民黨喪失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台灣媒體追問,對「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有何看法?馬曉光則說,「請你看看國際社會共識就明白,我說的完全正確」。

港媒報導,中國官媒多次提出要改正當地史觀、清理當地「毒教材」,香港部分教材已跟隨中國史觀,把以往的「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成「中國國民黨」遷台。

陸委會回應,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一個客觀事實,相關方面的作法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在資訊流通的現代,不僅無法一手遮天,且欲蓋彌彰。

對此,馬曉光今天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表示,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聯合報記者追問,您剛剛提到國民黨在1949年退居台灣,從此失去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請問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您怎麼看?

馬曉光則回應,「請你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我理解你有不同的立場,但事實就是事實,國際社會的格局和共識就是事實,是不以個人的立場而轉移和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