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即將於本週五舉行高峰會。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前亞洲區主編賽瓦斯托普羅(Demetri Sevastopulo)與駐日辦事處主任哈丁(Robin Harding )稍早撰文指出,美國將敦促日本在這次高峰會公開挺台灣

賽瓦斯托普羅與哈丁指出,據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希望在這次高峰會發表的聲明中提到台灣。上次美日聯合聲明提到台灣,是1969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佐藤榮作的高峰會。

賽瓦斯托普羅與哈丁指出,美日兩國外交與國防部長最近在「2加2會談」中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白宮希望能夠加強傳遞這個訊息。

然而日本政府內部對於菅義偉是否應該對台灣問題提出評論,出現兩派不同的看法。一派認為日本已經在最近的聲明中傳遞訊息給中國,再由總理大臣出面講一次,恐怕只會引發北京的敵意;另一派則強調,日本需要堅定地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日本研究專家索利斯(Mireya Solís)認為菅義偉很可能會呼應最近的聲明,不然引起懷疑反而更費事。不過,日本也很擔心破壞晚近幾年與中國和解的氣氛。

瑪麗華盛頓大學的亞洲研究專家伊麗莎白·拉魯斯(Elizabeth Larus)則認為,美日兩國針對台灣展現出「統一戰線」至關重要。 她指出:「這類的聲明不僅會讓中國聽到,需要確保美國信守承諾的在亞太地區盟友也會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