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稀釋放流大海,引發周邊國家強烈抗議與不滿。國民黨(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砲轟蔡政府回應軟弱,並要求蔡政府應該表達更積極的抗議、反對作為,以保護海洋生態資源與我國漁民生計。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對於日本政府的決定,引發國際組織、綠色和平大聲譴責,日本周遭的南韓等國家,也大聲抗議並採取作為,反觀台灣將責任推給原能會,總統府、行政院都只說「原能會有表達反對」,但就政治影響力來講,當然要由總統府發出抗議,才是立場嚴正的表態。

王育敏舉例表示,日本政府的決定,不僅日本人民、漁業、環保團體反彈,擔憂會帶來海洋生態毀滅性打擊,韓國政府也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研商,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表達抗議,更揚言若透過國際驗證及韓國科學監測發現危害,就會立即向日方要求賠償或中斷排放。但這樣的動作,我們的外交部有做嗎?

王育敏點名稱,上從總統府、行政院,再到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的回應都軟弱無力,僅是表達關切、會了解進度等;而駐日代表謝長廷評論時事議題時能言善道,面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重大議題,僅用短短110個字的臉書文回應,甚至不敢以自身立場說出反對或抗議,只敢用原能會曾表達反對意見來搪塞。

國民黨主張,台灣的漁民、環保團體已經站出來表達抗議與不滿,蔡英文政府不應該躲在背後,只說些無關痛養的敷衍之詞;台灣漁民擔心日本此舉會衝擊漁業資源,若民眾害怕吃下「輻射魚」,減少甚至不吃魚,或只吃其他國家的進口魚,恐怕將會影響魚價及漁民生計,蔡英文政府不能坐視不管、悶不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