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公視董事會已延任567天,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4)日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對「公廣集團數位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李永得指出,公視董、監事選任問題「藍綠執政都一樣難解」,將尋求修法。

李永得今率公廣集團就「公共媒體法推動進度與我國公廣集團面對全球數位化之發展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他表示,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行政院提名的公視董監事審查門檻過高,需要經過立法院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四分之三以上同意,無論是藍綠執政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公視董事會從第4屆開始就時常因董事無法改選而延任,第4屆延任968天,第5屆延任58天,現在的第6屆原定任期自2016年9月26日到2019年9月25日,卻因第7屆董事無法選出,已經延宕了567天。

李永得認為,有鑑於現行的公視董監事選任困難,各界都認為應該調整相關選任機制,文化部將在兼顧公視董事獨立性以及合理選任基礎的前提下,徵詢各界意見,修訂公視法相關條文,也請立法院支持。

至於公共電視法修法,李永得認為需要解決兩個核心議題,分別是經費來源、組織架構。他指出,公共媒體的資金需求應該要有清晰的解決方式,至於華視、公視、客家電視台、原民台、台語台、中央社、央廣等公廣媒體未來若要整併,該如何處理組織問題,也需要與各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