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日本政府13日拍板,決議將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引起鄰近國家與國際環保團體譴責,國民黨今(14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軟弱。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更指控駐日代表謝長廷袒護日方,甚至酸稱,外界都說,謝長廷長得像「小夫」,因此他們呼籲謝長廷,應該要像哆啦A夢一樣保護大雄,而不是像「小夫」一樣幫技安(胖虎)欺負大雄。

黃子哲不滿稱,對於日方決議排放核廢水,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的回應仍是,希望此事日本政府應該再三思,還強調4月12日已由原能會透過正式書面,向日本表達反對立場。但這件事情從頭到尾,民進黨政府只把責任推給原能會,上從總統府到行政院都沒能嚴正表達抗議。

對於駐日代表謝長廷針對這件事情,分別於4月9日、4月12日於臉書發文。黃子哲不滿稱,謝長廷完全沒有表達中華民國的抗議。就謝長廷於4月12日的臉書文章上稱「會蒐集資料回報國內」。黃子哲也怒稱,如果謝長廷只會做這件事情,那謝長廷完全不配當駐日代表,這件事情不需要謝長廷來做,只要上網查詢就可以得到相關資料,所以謝長廷在這件事情上,完全是失能、失職。

黃子哲接著指控,謝長廷在4月9日的臉書發文更讓人匪夷所思,內容提及「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儲存燃料棒水池的廢水未處理就排放入海,引發秘雕魚的爭議」,這足見這個駐日代表有多可惡、無恥。

黃子哲表示,過去台灣的確在核電廠外發生秘雕魚,有魚群發育不完全的事件發生,但這件事情,早經中研院研究發現,主要是因為核電廠的高溫所引起,魚群中並沒有毒物,所以謝長廷為了袒護日本,竟然拿台灣的核電廠當墊背,把台灣的核電廠拖下水,他完全沒有辦法理解,謝長廷這種袒護日方的心態。

黃子哲痛罵稱,謝長廷根本不配當中華民國政府的駐日代表,從過去的宜蘭漁船與日本公務船發生擦撞、日方擅自更名釣魚台列嶼、稱日本購買台灣鳳梨是在賣人情等議題,謝長廷的言論都是失能、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