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演算法出錯,將法國東北方位於法德交界處的一個小鎮比奇(Ville de Bitche)的官方粉絲團關閉,讓無辜小鎮「躺著也中槍」,消息一度登上法國各大新聞及美國多家知名媒體,引來各界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比奇鎮擁有5000名人口,這個歷史悠久的小鎮以保有17世紀的城堡聞名,經歷過百日戰爭中奧地利人的圍攻以及納粹佔領仍屹立不搖,卻因臉書的演算法出錯而蒙上陰影。

由於演算法疑似將小鎮名稱與英語中的侮辱性字眼混淆,臉書在毫無預警下於3月19日關閉了該鎮的官方粉絲團,讓鎮民們十分錯愕,當地政府只好緊急以市鎮廳加上郵政編碼「Mairie 57230」創建一個新帳號因應,並向臉書提出申訴。在經過一個月的漫長等待後,臉書本週二才恢復了該鎮的舊粉專。

鎮長貝諾.基弗(Benoît Kieffer)表示,自家鎮名似乎受到誤解,此事證明臉書的審核系統有其「不足和侷限」,只有真人才能做出正確的評估。臉書法國負責人已經向他致歉,他也邀請對方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來鎮上遊覽。

臉書發言人承認,公司的演算法出現錯誤分析,他們發現後「迅速地」恢復了比奇鎮的粉專。不過,此事已登上法國多家媒體版面,CNN、BBC及美國通訊社合眾國際社(UPI)也都有報導,使臉書備受外界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