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派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訪問台灣,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首發團,知情人士表示,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高層見面。

路透社引述白宮聲明表示,此一非官方代表團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通過42周年,拜登當時作為參議員亦投票支持;白宮表示,此行意味著美國對台灣和其民主的承諾。訪問團將與台灣資深官員會面,這是遵循美國的長期跨黨派傳統,美國政府派遣高層且非官方代表訪問台灣。另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限制,此行將由美方派遣專機赴台訪問。

知情人士指出,陶德將在14日到16日訪問台灣,台灣將藉此管道與拜登交換重要訊息。我方預計向訪團成員提出中方最近對台灣及區域挑釁動作不斷,台灣將致力維護區域穩定,但同時也盼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及安全領域上達成具體進展;也會就拜登團隊近期對台的系列舉動表達感謝,包括放寬雙方交往限制。

知情人士續指,美方3月初通知台灣,拜登欲派遣摯友陶德赴台,傳達拜登個人對台灣的長久友誼,並祝賀台灣關係法42周年。知情人士提到,拜登曾多次將陶德稱為其最佳友人,並在2020年選戰中請陶德協助確認其副總統人選,陶德也傳出可能出任愛爾蘭大使,自有代表性;訪團成員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均是台灣長期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