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長賜號」巨型貨櫃輪上月23日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堵住運河將近一週。波及全球航運,蘇伊士運河管理局13日表示,長賜輪已遭埃及法院諭令扣押,待船公司支付9億美元(新台幣約256億元)賠償金才會放行。

根據法新社引述埃及國營「金字塔報」(Al-Ahram)報導指,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主席雷比(Osama Rabie)說:「長賜輪(Ever Given)是因未能支付9億美元的賠償金而遭到扣押。」

雷比指出,根據埃及伊斯梅利亞市經濟法院扣押令,9億美元賠償金是依長賜輪擱淺造成的損失以及搶救及維修費用計算而來。另外,長榮「長賜號」貨輪一案移交伊斯梅利亞市檢察院,檢方辦公室正在調查相關案情。

長賜輪自3月29日脫淺至今,仍停留在運河中段的大苦湖(Bitter Lake)。船東日本正榮汽船船隊管理部副理篠原由美今天表示,由於對正榮汽船的索賠仍在磋商,長賜輪至今仍滯留在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