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對外蠢蠢欲動,時常有意在周邊擴張其勢力,澳洲前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昨天(12日)警告,中國有極高可能會引發印太戰爭,且台灣可能就會是下一個爆發點(flashpoint),他強調這不是說說而已,這是在未來5到10年必須面對的問題。

「中國的戰略姿態不再像過去那樣溫和了。」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派恩昨天在阿德萊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對法學院畢業生發表演說,他表示中國正在給美國和盟國們帶來不安。

「五年前,我曾說過這種可能性極小,但現在我不得不說,這種可能性比當時大很多。」派恩坦言,現在中國在印太地區發動戰爭的可能性比他擔任國防部長時高出許多。

派恩解釋,他說的不是網路戰爭,而是一場真正會失去生命、涉及軍事破壞、侵略者和防衛者各方面的戰爭,「這不是說說而已,這是今後5到10年我們可能要面對的問題。」

他提到,儘管全世界軍隊的花費中,美國仍然佔每2美元中的1美元;但中國在2021年公佈的國防開支將是2100億美元,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統計數據。「中國軍隊非常有能力在西印度太平洋和東南亞的島鏈周圍對美國及其盟友發動不對稱戰爭,澳洲就是其中之一。」

「最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已經在向台灣施加壓力,台灣是印太地區最有可能的下一個爆發點。」本月初,一位美國高階外交官證實,澳洲正在和美國討論應變計劃,以防止台灣爆發軍事衝突。

近期中國海上民兵船將菲律賓在南海的礁島包圍,擴張勢力意圖明顯。   圖:翻攝自Presidential Communications (Government of the Philippine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