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僅導致各國死亡人數攀升,如今更可能使國防安全拉警報。加拿大情報機構當地12日便釋出研究報告,指出疫情流行為國內外國間諜活動增加的主因,尤以中國俄羅斯為威脅之首。

據《路透》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釋出年度報告指出,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諸如暴力極端主義、外國干涉、間諜活動及網路惡意攻擊等國安威脅,去年皆有增加趨勢,且對加拿大而言,情勢越來越嚴峻。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促使越來越多人們在家工作。其中,外國間諜活動、外國干預更達冷戰以來的最高等級,試圖利用疫情對社會、經濟方面造成的影響,蒐集有價值的情報。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長大衛(David Vigneault)表示,疫情造成不斷快速變化的環境,為尋求自身利益者創造可利用的局面,並直接威脅至加拿大的經濟繁榮和國家利益。

同時,報告更雙雙點名中國及俄羅斯,兩國持續透過針對性的行動,秘密蒐集加拿大有關政治、經濟和軍事層面情資。

此外,包括監督加拿大安全和情報單位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國家安全與情報委員會(NSICOP)當日也發布新報告,直指疫情導致外國對加拿大從事疫苗研發的公司,進行間諜活動和網路威脅,特別中國及俄羅斯仍為「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