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內訌正式浮上檯面,四位黨部執行委員今(13)日傍晚聯名發表公開信,指稱新任黨部主委趙天麟公器私用,挾地方黨務資源提前為湧言會布局明年市議員選舉,質疑一個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竟有兩塊招牌,除了對於這樣的行為予以譴責,並要求公開黨費運用帳務明細,嚴格接受黨員監督,絕不讓高雄市黨部成為「海天下」的私有財。

一封由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執行委員葉建德、游耀源、葉雙維、邱秀香署名的公開信,今天下午5點21分透過自由時報記者代為發布在南部新聞聯盟LINE群組,全文如下:八個月前,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經歷過一場罕見且激烈的競爭,競爭的過程與結果卻是讓人喜悅的。因為執政挫敗的高雄,終於會到重建黨的精神。競爭的雙方都以「光復高雄重返榮耀重新執政」為主訴求,當然選舉的結果也展現的理想的民主風度。

但是,在新任主委接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並公布新任黨工人事後,陸續就有數位「子弟兵」接二連三的分別表示有意投入下屆市議員選舉。

高雄市五福中華路口出現一塊巨型看板,上方是以民進黨宣傳政績為主,可是一旁卻出現四位「高雄正能量」的市議員參選人的形象照,不知情的路過民眾恐以爲民進黨已為2022縣市議員選舉超前部署。

民進黨自創黨以來,多以民主機制推派各層民意代表候選人參選的政黨。無論你是有志青年,或深耕許久黨員,皆可以參與選舉,過去黨部因應多人參選,大多以民意調查做基礎,找出民意之所向來參與大選。公然讓任命八個月的黨部執行長與黨工,以聯合看板宣布代表派系參選,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從來不曾發生過的。

坦白說,以議會過半為目標的新主委,將自己的執行長派到競爭主委選舉的議員選區參選,還公然佔用黨務資源打自己的個人選戰,除利用黨部公務車跑選舉拜訪行程外,更大喇喇以黨部名義致贈花籃!這對昔日的競爭對手,能算厚道嗎?這又叫人應該如何含淚團結?

今時今日的高雄市黨部,工作內容已逐漸變成一分黨務、二分應付、七分壯大派系為主。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疑已忘了黨部主委身份,擅推屬意之人選參選市議員。更扯的是,趙竟然在地方行程的舞台上公開表示,看板上所刊登的就是這次黨部要支持的市議員候選人。這樣的誇張行為簡直是不把民進黨現任議員以及初選機制放在眼裡,意圖將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私有化,轉型成為「海天下」。

我們不怕黨內有派系,因為派系之間的爭辯一向是使民進黨正向成長的競合過程。但是!黨部主委可以用派系發言人公開命名連線,直接宣布派系連線,甚至跳過機制宣布參選人。難道我們能接受中央黨部在黨主席與黨秘書長,拿掉職銜後大喇喇公開指揮派系嗎?

現在的狀況,已經不是黨內有派系,而是公然黨內有黨。

我們要在這裡嚴正聲明,我們對任何人要以民進黨黨員的身份參選下一屆市議員都表示歡迎,但黨有黨的機制,請按照規則來公平競爭。私自濫用黨部資源,替個人參選鋪路。身為民進黨黨員之一,我們要對於這樣的行為予以譴責,並要求公開黨費運用帳務明細,嚴格接受黨員之監督,絕不讓高雄市黨部成為「海天下」的私有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