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子事故發生已經超過10年,日本政府在今天(13日)拍板決定將在2年後開始把稀釋過的核廢水排入海裡,因為核電廠腹地內的儲水槽數量已逼近極限。消息一出,馬上引起國際各界關注,尤其是環保人士與日本周遭國家,我駐日代表謝長廷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未來會繼續密切注意相關動向,搜集資訊回報國內。

謝長廷指出:「針對此事,我們一直都有透過管道向日方表達關切,要求日方重視多元意見,我們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有表達反對意見,未來我們仍會繼續密切注意相關動向,搜集資訊回報國內。」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海嘯,更導致福島核電廠3座反應爐熔毀,為讓反應爐內的熔融核燃料保持穩定,核電廠必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注入反應爐的冷卻水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透過淨化裝置去除多數輻射物質後,就變成今天日本決定要排放入海的「核廢水」。

截至今年3月,福島核電廠裡已有1061座用來儲存這些核廢水的儲存槽,預計在2022年秋天就將全滿。

謝長廷貼文內容。   圖:截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