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拍板,要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預計會在2年後排放,引起國際震驚,立委洪申翰稍早表示,要求相關部會務必清楚掌握日本核廢水資訊,盡快進行確切的影響評估,且在核廢水正式排放以前,也要盡可能以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反對與異議,盡力阻擋對台灣可能的健康和產業衝擊。

洪申翰指出,日本政府今天正式決定要將福島核災所產生的大量核廢水排入海中。真的希望日本政府再多思考,不要讓東京電力公司做這種「以鄰為壑」的事情。對於核廢水排放入海,不僅日本國內民眾反彈、周遭國家強烈反對,台灣也多次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原能會也轉達了台灣大眾和漁民的反對立場。很遺憾福島核災的核廢水仍然將被排放到海裡,將造成目前還難以預計的負面影響。

洪申翰透露,目前已經累積上百萬噸的核廢水,是因為2011年福島核災反應爐爐心熔毀,為了持續冷卻反應爐而不斷累積的輻射污水。核廢水高達1061座儲存槽,如果一直找不到處理方法,不僅缺乏廢水儲存空間,爐心熔毀的反應爐要廢爐將有更大困難。這是福島核災十年後,日本政府與東電至今難以處理核災衍生的嚴重難題,使得其他國家的民眾健康、海洋生態、海洋漁業,要共同承擔核災的後果。

洪申翰坦言,原能會與相關部會之前已有評估,台灣漁業會因為日本排放輻射廢水受到負面影響,甚至可能影響漁獲出口、衝擊產業。因此,他更要要求相關部會務必清楚掌握日本核廢水資訊,盡快進行確切的影響評估,在核廢水正式排放以前,也要盡可能以外交管道向日方表達反對與異議,盡力阻擋對台灣可能的健康和產業衝擊。

最後,洪申翰強調,支持核電的論點不斷廉價的保證核能安全,但核災發生之後,卻都不負責任的把後果丟給他人承擔!奉勸要重啟危險核四的核電狂熱分子和國民黨,看看福島核災十年後的情況,別再重蹈覆轍,當核災發生,沒有人有辦法處理,台灣也承受不起!

洪申翰奉勸挺核四者,看看福島核災十年後的情況,別再重蹈覆轍,當核災發生,沒有人有辦法處理,台灣也承受不起!   圖:翻攝自洪申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