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決議將福島核一廠核廢水排入太平洋,預計2年後開始放流,有不少民眾及漁民擔心漁業產品受到影響。對此,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台灣在太平洋會捕撈、最先受到影響的是秋刀魚,現階段還沒有比較詳細的訊息,但未來若放射物質排放入海,不排除會加強水產品檢測頻度。

漁業署表示,自日本311事件後,我國就有針對沿近海洄游性魚類如鮪魚、鯊魚等,以及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的秋刀魚等漁獲做銫134和銫137的抽樣,至今年3月底共檢2212件,都沒有發現輻射汙染的情況。

對於日本將排放核廢水入海,漁業署指出,若以依洋流循環來看,日本排出核廢水後,依順時鐘方向往美國西岸去、再順著洋流往南走,抵達赤道以北再往西變成黑潮來到台灣,而秋刀魚魚場就在日本東北方,會是第一個受到影響的魚種,將會成為指標,理論上那邊若抓到的秋刀魚檢測輻射沒問題,那其他海域抓到的魚也不太會有問題。

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現階段僅知日本政府同意福島核廢水排入海,但排放的範圍、距離尚未明,還需要瞭解日本排放的核污水是否符合規範,如不符合,就不該排放,至於是否要增加檢測頻率,相關因應措施還要待跨部會商量討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