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持續惡化,民眾都盼望雨水趕快到來為水庫解渴。對此,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中南部的水情要靠梅雨來紓解,而他也公布最新的梅雨預測,根據目前資料顯示,預計5月中旬下梅雨「有點曙光」,但還要再觀察。

台灣今年春雨偏少,將形成的颱風也對水情沒有幫助,全台只能盼望梅雨解渴,鄭明典今日在臉書表示,根據2021年梅雨指標圖,圖中紅線與藍線在5月21日均有超過正值的趨勢,代表屆時台灣很可能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也就是能紓緩旱象的梅雨,但距今仍有一段時間,還有待持續觀察。

鄭明典也分析中南部降雨需求占比,以台中為例,台中在每年10月以後雨量就不多,因此隔年春雨的相當重要,少了春雨,等同乾季由4個月延長至6個月,桃、竹、苗、台中都是類似情況;而南部因為本來就不期待春雨,所以春雨不來也不應太意外,南部要關心的是梅雨

不過鄭明典也貼出從1951年至2018年的梅雨季,13個平地測站平均雨量,梅雨最多為2012年的902.4毫米,最少為1980年的182.5毫米,相差之大也讓鄭明典表示,梅雨是「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雨季」。

天氣方面,氣象局則表示,今日白天各地舒適溫暖,高溫普遍都有28度,西半部可以來到30至32度,但傍晚起因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逐漸轉涼;降雨方面,北部、東半部、屏東地區、中南部山區陸續雲量增多並有局部短暫雨。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公布最新梅雨指標,表示5月中有望降下梅雨。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公布1951年至2018年的梅雨季13個平地測站平均雨量。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