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退休員警黃錫富汽笛喇叭要陳情抗議,卻遭多名員警圍捕,雙方發生推擠,造成一名員警受傷,黃錫富被依妨礙公務法辦,不過彰化地院近日判決出爐,黃被判無罪,更揭露國安高層其實早就下令要警察「假摔」當盾牌。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指出,除了假摔,警察還執意搶奪黃手中的汽笛喇叭,更透露國安曾下令不管多少人會來抗議,都務必讓蔡英文「打不到、看不到、聽不到」,質疑根本是刻意阻擋民眾表達意見。

黃暐瀚今(13日)在臉書表示,2017年蔡英文前往北投復興崗參加軍校畢業典禮,不料卻在校門口遭遇「拔菜總部」抗議民眾壓境,車隊一度遭到阻礙。這件事情引起當時國安高層的震怒,連當時台北市警察局長,有「邱霸子」之稱的邱豐光,事後都因此下台,此後國安特勤對於總統的維安規格也如驚弓之鳥,急遽升高。

黃暐瀚說,2018年6月,蔡再次前往北投復興崗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沿路層層鐵架警戒,人車管制,連附近的文化國小都一度要封校停課。他還透露,據傳當時國安下達的指令有「三不」,不管多少人會來抗議,都務必讓蔡總統「打不到、看不到、聽不到」。

黃暐瀚表示,總統有沒有下令「三不」,因為沒辦法詢問總統本人所以不敢確認,但從那一天開始國安特勤保護總統的執行實務,確實就是遵循這「三不」。他指出,「打不到」這點確實合理,特勤保護總統,當然不能讓總統被任何東西打到,但是「看不到」跟「聽不到」又是哪招?

黃暐瀚指出,根據特勤條例,國安特勤中心保護總統下鄉到各地,是有權指揮當地的警務人員,而保護總統的目的,是不讓總統「受到傷害」,除此之外,民眾要吶喊、舉布條、表達意見,員警上前阻止、拉扯布條甚至搶奪發出聲音的器具,質疑這到底與「保護總統」何干?

對於黃錫富一案,彰化地院從37名員警身上的秘錄器中發現,當天早在衝突之前,分局長就已經下令:「直接上去圍起來,一有推擠,直接撲倒,用現行犯逮補。」黃暐瀚認為,黃錫富當了三十多年的警察,怎麼會不知不能動手推擠警察,回看當天的秘錄器,黃錫富就是把手舉高,高喊要陳情,但警察卻還是拼命想要搶奪他手上的汽笛喇叭,這才發生了衝突,「所以,重點不只是『分局長下令假摔』,重點還有『警察為什麼非得搶下那個汽笛喇叭』不可?」

黃暐瀚表示,特勤保護總統,是保護元首的「人身安全」,民眾要喊、要罵、要舉布條,絕不是特勤人員應該優先排除的事項,不管是民怨還是景仰,是辱罵還是讚揚,這都是總統該自己面對承受的,從來都與安全人員無關。

黃暐瀚質疑警察除了假摔,還搶抗議民眾的汽笛喇叭試圖讓蔡英文「聽不到、看不到」。   圖:翻攝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