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頻傳,外界檢討聲浪不斷,3年前同釀重大死傷的普悠瑪翻覆意外再次成討論焦點。其中,網友也憶起當年追普悠瑪案最為積極的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當年於立法院犀利問政的模樣。對此,「奔跑吧鄉民們」臉書粉絲專頁也分享當年黃國昌立委任內,針對《公務人員俸給法》的修法提案,讓網友們大嘆「立法院只有他在上班」。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因邊坡工程車掉落鐵軌,釀出軌事故,卻也接連引爆「義祥工業社」借牌得標、官員涉貪等醜聞,包括台鐵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主辦工程司工程師潘堂益,目前皆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等罪嫌,分別以15萬元、30萬元交保。

對此,「奔跑吧鄉民們」粉絲專頁也分享黃國昌時任立委期間,曾針對《公務人員俸給法》第二十一條條文提出修正草案,試圖推動修法,望公務人員一旦涉貪判刑確定後,政府應追回其停職處分期間所領半薪。

由於現行法律下,公務人員若因涉貪遭停職處分,依法仍可領取「半薪」,即使最終判刑確定後也「不需繳回」。然而網民也大嘆,這套法案最後連排審的機會都沒有,直呼「貪污一樣也能害死人」。

網友紛紛留言,大酸 :「會弄到自己,怎能讓他過……」、「立法院只有他在上班」,也有網友怒批 :「你以為黃國昌是怎麼變黑的,就是當上立委了還一直擋人財路」、「黃國昌沒上是臺灣的歷史共業啦!」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粉絲專頁也分享當年黃國昌立委任內,針對《公務人員俸給法》的修法提案,讓網友們大嘆「立法院只有他在上班」。   圖:翻攝自奔跑吧鄉民們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