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耳其大使館前被挖大洞,謎底可能揭曉!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這是首都安卡拉市政府因為不滿中國共產黨政府處理新疆議題,雙方不歡而散,直接斷水。市政官員不但公布該中國使館前的施工照,還稱該使館「本月不用付水費」,但隨即遭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否認。

不少外電也指出,土耳其特使在推特上譴責中國對安卡拉內政進行「侮辱性干預」,中國大使館為捍衛北京的政策對土耳其發起誹謗運動,還放話說中國保留做出正確回應的權利。

中國駐土國大使館在推特上表明,中國反對任何個人或任何國家對其主權與領土完整提出任何挑戰的決心,還標註安卡拉市長雅瓦斯(Mansur Yavas)與另一位政治人物放話,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的組成部分,這是國際公認的不爭的事實。起因是雅瓦斯在本月初推特發文紀念維吾爾族「巴仁鄉起義」31週年(反中行動),遭到中使館指責「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隨後中國大使劉少斌就被土耳其外交部召見,而中使館仍然繼續發表攻擊性言論。

土國國民大會圖姆圖克在表示,中國正在干預土耳其內政,前所未見,這令人感到羞辱。

安卡拉市府人員也在推特推特發布2張中使館前施工照片,嘲諷中使館「本月可能不必付水費」,並暗諷中國對土耳其展開疫苗外交與經濟施壓。

不過中國《環球時報》報導否認被斷水,稱施工結束,大使館沒有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