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化石動物「三葉蟲」(Trilobites)是站著才能呼吸!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最新研究發現,這種寒武紀古生代生物,竟然是用「腿」呼吸。該研究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引起科學家重視。

三葉蟲是早已滅絕的海洋節肢動物,在地球存活估計超過2.5億年,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科學家利用一種新的成像研究,證明三葉蟲不但呼吸氧氣,還解釋了牠們是怎麼呼吸的。科學家將三葉蟲腿的上分支與甲殼類動物的非呼吸上分支進行比較,首次顯示上分「具有鰓的功能」。

出現在約4.5億年前寒武紀早期的三葉蟲,目前被發現的約有2萬2000多種,是相當知名的化石動物,但只有約20種可以看到牠們柔軟部分。加州大學科學團隊利用CT掃描儀讀取黃鐵礦與周圍岩石間的密度差異,可以在顯微鏡下可以發現原本難以看到的三葉蟲解剖結構,寬度甚至只有10至30微米,人類頭髮的1/4~1/3。

研究人員可以看到血液將如何透過這些微妙結構中的腔室過濾,在三葉蟲移動過程中沿路吸收氧氣,牠們與蟹、龍蝦等現代海洋節肢動物的構造看起來非常相似。科學家指出,他們好奇,為什麼三葉蟲要把呼吸器放在大腿部位,很容易被堵塞,懷疑與5.4億年前地球爆炸性變化有關。

三葉蟲是早已滅絕的海洋節肢動物,在地球存活估計超過2.5億年。   圖:翻攝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Jin-Bo 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