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近日發布一張「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DDG 89)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翹腳」看著中國解放軍遼寧號航艦的照片,引發熱議。正副艦長的正面曝光,有網友大呼帥到不行;而有攝影達人以專業角度分析,美軍不但公布照片詳細資訊,還開放全尺寸下載,該攝影器材要價不菲,就是要讓中國知道,美軍就是有本錢「睥睨解放軍」。

「馬斯廷號」正副艦長悠哉悠哉地看著不遠處稍嫌「孤獨」的遼寧艦,他們的正面也曝光,艦長是中校布瑞格斯,擁有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國家安全碩士學位,堪稱水陸全才。出身紐約的他從2003年就在海上服役,一路從武器官、作戰系統官晉升到維克斯堡號(USS Vicksburg,CG-69)航空母艦的執行官,並被任命為大西洋艦隊(COMNAVSURFLANT)N7海軍陸戰隊司令。

副艦長史萊德(Richard D. Slye)則是擁有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國家安全研究文學碩士學位,以及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的公共管理碩士學位,一直都在各導彈驅逐艦與巡洋艦上服務,負責海軍作戰計劃,支持創新戰略概念。

對於美國海軍大方地開放照片資訊與全尺寸下載,散文攝影集《台灣83條小確幸賞鳥行旅》作者、攝影達人許瑋芒在臉書,分析美軍的攝影器材指出,拍照的美軍下士羅森(Arthur Rosen)使用的是佳能(Canon)EOS 5D Mark IV相機.搭配Canon EF 16-35mm f/2.8L III USM鏡頭,全片幅相機的機身是鋁鎂合金,具有防塵防水滴設計,很適合海軍使用,光機身售價就在7萬元台幣左右,鏡頭1顆至少要台幣4萬5000元。

許瑋芒指出,攝影師使用約1/125秒這種不很高的快門,拍下的影像卻沒有殘影,表示馬斯廷號保持與遼寧艦幾乎同速航行的速度;而使用該鏡頭最小光圈f/22,刻意追求景深,並把鏡頭開到鏡頭最廣角拍攝,讓近處的正副艦長與遠處的遼寧號,都相當清晰。這些條件,都讓中國望塵莫及。

不止相機高檔,攝影達人表示,連艦長背的望遠鏡,都是德國視樂得(Steiner)望遠鏡,在中國擁有不少粉絲,號稱可以用來敲核桃。在台灣網路平台的售價是1萬5000元左右起跳。

美國海軍日前公布1張馬斯廷號驅逐艦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左)翹腳看著中國遼寧艦的照片,他揹的望遠鏡被爆是德國視樂得品牌。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