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繼出現假的Android版後,最近又有假的電腦版(PC版)在臉書上橫行,透過多達9種不同形式的廣告引誘不知情的民眾下載,其實裡面暗藏木馬病毒,用戶一不小心就可能淪為勒索軟體的受害者。

國外科技網站《Tech Crunch》報導,最近假冒熱門軟體「Clubhouse」PC版的網路廣告在臉書上頻繁出現,點擊後會將用戶導向假的Clubhouse官網,內含實際上不存在的PC版Clubhouse圖示及下載連結,會在用戶的電腦中悄悄安裝勒索軟體,導致用戶的重要資料被鎖,不支付贖金就無法解開。不過,這個託管在俄羅斯的假網站在媒體上曝光後已經關閉。

外媒指出,網路犯罪分子跟緊時事製作假App以吸引用戶的案例並不少見,以Clubhouse為例,雖然採邀請制,仍在全球締造了逾800萬次的下載量,如此高的需求使得網路上充斥各種盜版,那些模仿Clubhouse的臉書粉絲團雖然按讚率不高,但仍可活躍一段時間。

根據統計,臉書上至少出現過9種不同類型的「Clubhouse」PC版假廣告,但臉書官方未公布有多少用戶上當受害。目前Clubhouse只有iOS版,官方團隊仍在研發Android版本,民眾應提高警覺,以官方公布資料為準,勿輕信駭客製作的假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