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是否形成備受關注,氣象專家吳聖宇在臉書表示,目前「舒力基」正在預備中,最快明(14)日會形成,且很有可能是一個又大又強的颱風,但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還可能破壞鋒面環境讓台灣的降雨跟著落空。

吳聖宇在臉書表示,很多人相當關注颱風動態,希望為台灣帶來降雨,不過這個熱帶擾動目前結構還很鬆散,預計最快明日才有機會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輕度颱風等級,雖然發展較慢,但從預報資料來看,若發展起來很可能是一個又大又強的颱風。

吳聖宇指出,目前幾個全球模式的預測都已經統一,預估颱風在菲律賓以東就轉向東北移動而去,不會進入南海,外圍環流也不會影響台灣,反而會讓台灣附近底層維持一段時間的偏北到東北風,鋒面結構不易維持,天氣變得更好更乾,有可能自週末起到下週都是這種穩定的天氣型態。

至於颱風過後台灣降雨會不會比較正常?吳宇聖則說,要看後續菲律賓以東是否持續是熱帶擾動容易發展的低壓區域而定了,如果熱帶擾動仍然繼續活動,那麼有利於台灣降雨的環境就不容易建立起來,要發生明顯降雨的狀況還是有困難,時間還有點久遠,有待後續再觀察。

今年2號颱風「舒力基」最新路境預測。   圖:翻攝自吳聖宇臉書